醫療級大腸水療FAQ
首頁 > 醫療級大腸水療FAQ
醫療級大腸水療專業儀器設備合法細管與不合法粗管的差異?
2016-09-12

一、上管:

1-1. (合法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上管所使用的管子很細比原子筆還稍微細一點,上管時患者的肛門不會有撐脹的不適感、不會感覺疼痛。

1-2. (不合法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上管所使用的管子有如小支水管般粗。上管時患者的肛門會有很強烈的撐脹不適感、會感覺疼痛。

1-3. 兩者差異點的影響:患者使用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是舒適、輕鬆、安全、直接排便、排氣,患者長期使用不需擔心會傷害肛門的擴約肌;而若患者使用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是肛門撐脹、疼痛的不舒適,讓患者擔心長期使用會將撐鬆肛門   的擴約肌,而造成大便失禁。

二、排便方式:

2-1. (合法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排便的方式由體內腸子的蠕動、肛門的擴約肌排出,比自行上廁所的排便方式更輕鬆、更舒適且隱密,當然在一個人隱密環境下是有尊嚴且備受尊重的,不會有尷尬的疑慮(除非有必要,護理人員不需要全程陪同)。

2-2. (不合法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排便的方式由醫護人員設定機器吸虹吸力排出,患者完全不能夠自行排出,護裡人員必需要全程陪同。護理人員在旁觀看排便狀況讓患者感覺尷尬,心中多少會有尊嚴或形象受損的疑慮。

2-3. 兩者差異點的影響:患者使用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是靠自己的身體排便,跟上廁所順暢時的排便一樣,患者長期使用不會擔心對儀器的依賴,安全無慮;而若患者使用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是依賴機器排便,患者不能自行排出,讓患者擔心長期使用會依賴機器排便。

三、排便原理:

3-1. (合法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排便的原理是由過濾殺菌的溫水,以柔和、漸進的方式進入腸道,當腸內的條件達到可以排便的情況時,肛門的擴約肌會自然排出。

3-2. (不合法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排便的原理是使用虹吸式原理,由機器控制排出。

3-3. 兩者差異點的影響:患者使用細管的水天使
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是讓體內達到排便的條件時,身體會自然排出。患者使用時可以自行以排便方式調解腸壓,通常在0.7磅的時候身體就自行排便釋放壓力,患者腸壓維持在0.97磅以內。人體可以承受的腸壓在5磅以內,安全無慮;而若患者使用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是使用虹吸式原理排便,患者不能自行排出釋放腸壓,而機器控制的腸壓在1.5磅以內,因為虹吸式原理會使患者的腹部腫脹疼痛不舒服,讓患者擔心長期使用會將腸撐破,而有洗破腸的疑慮。

四、進水、出水方式:

4-1. (合法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當體內的腸壓小於體外壓力時過濾殺菌的溫水,以柔和、漸進的方式進入腸道,當體內的腸壓大於體外壓力時純淨的溫水就無法進入腸道,過濾殺菌的溫水由肛門口流出,將腸內的壓力一直維持在0.97磅以內,是腸道可以承受的壓力,甚至較我們正常排便用力時的壓力還小,故是絕對安全的。

4-2. (不合法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不論體內的腸壓小於或大於體外壓力時,只要機器是開著的,過濾的溫水都會進入腸道,直到腸內壓力達到2磅時機器才會自動停止,因此腸道承受壓力較大,故會有不適感。

4-3. 兩者差異點的影響:患者使用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是靠自己的身體排便,多餘的水只能進到肛門內,會被體內的腸壓阻擋無法進入腸道內。患者進行醫療級大腸水療就像是上廁所順暢時的排便一樣,腸內的滲透壓的變化跟一般上廁所多排出一些糞便的情形一樣,而患者體內的電解質、鈉、鉀等元素的失衡也像一般上完廁所的情形一樣,除非特殊體質需要補充外,一般是不需要特別補充。進入腸道內的水量約2000CC,安全無慮;而若患者使用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是依賴機器進水、出水,患者是不能自行排出,由於水的流量控制在密閉的腸道內,讓患者擔心使用後是否會讓腸內黏膜受損?是否會讓有益菌流失?

五、腸道內所承受到的壓力:

5-1. (合法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患者使用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的腸壓是約在0.97磅上下,是腸道可以承受的壓力,甚至較我們正常排便時用力的壓力還小,故是絕對安全的。

5-2. (不合法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患者使用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的腸壓是約在1.5磅。

5-3. 兩者差異點的影響:患者使用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可以用自行排便的方式釋放腸壓,而且在0.97磅的腸壓時患者腹部不會有脹痛的感覺,只是有平時要排便的感覺;而若患者使用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是無法用自行排便的方式釋放腸壓,而且在1.5磅的腸壓時會使腸道承受壓力偏大,患者腹部會感覺強烈的脹痛感覺。

六、腸道訓練:

6-1. (合法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是讓患者自行排出體內的糞便,患者的腸子只是被水浸泡,經由水流入大腸後軟化附著在腸壁腸道的糞便或廢物後,並刺激腸道蠕動,腸道神經傳導通知大腦有便意再下達指令給肛門的括約肌,患者就像是自行上完廁所排便順暢的感覺,身體並無太大的變化,患者長期使用可以訓練腸道蠕動以改善便秘腹脹的問題。

6-2. (不合法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粗管)的大腸水療設備是依賴機器虹吸式控制排便,患者無法自行排出體內的糞便,無法訓練腸道力量,反而容易使腸道疲乏,易養成依賴性反而變成另一種慣性便秘。

6-3. 兩者差異點的影響:(細管)的水天使醫療級大腸水療設備是可以完全消除醫界對腸道清潔疑慮的醫療級腸道浸泡(腸子洗澡)系統設備,並非用虹吸式原理(靠機器吸力強迫排出),而是達成條件時自然排出,安全無慮。